閒言閒語


What's Up

MiMi走了!她不美且有點野性,但也頗討人歡心。畢竟,她已在我們身邊生活了十五、六年,算是我們的一部分,作為一頭孤單的老貓,她的離去算是一個解脫,我們會永遠懷念她的。雖然有點令人傷感,但如想看看MiMi一生旅程的最後30分鐘,可到『懷念篇』。再見了,MiMi!


What's New

相簿


What's More

埃及、加拿大、北京及台灣 2009
不知怎樣去形容2009年,整體上雖然未至於太過差勁,但也不是令人如沐春風的一年,有喜亦有悲,平淡中總覺有點懶散,衝勁欠奉,連同外遊也沒有太著意去計劃,亦懶得花時間寫下旅遊後的點滴花絮,這就是2009。

雖然不太喜歡跟旅行團,但年初都趁農曆年假跟團去了一趟埃及,總算到過了這個被認為是人生必到的地方,究竟埃及值唔值得去?當然是值得的,但問我會唔會再去多一次,如無意外都唔會!

年中到加拿大目的主要是需要辦理一些個人事務,亦趁機會順道參加親人的婚宴,但最高慶的是可以再一次全家人聚在一起及可以拍張全家福大合照(對上一次拍全家福應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這次在加拿大亦嘗了一個多年未了的心願,記得當年學生時代本來已可踏足Algonquin Provincial Park,但是在起程前因天氣問題無耐地需要取消,以致到現在一別廿多年終於可來到這個加拿大中部最著名的國家公園,完成未了的行程,可惜天氣仍然欠佳,整天都下著雨。反而在Haliburton Forest & Wildlife Reserve的那個早上最為難忘,我們參加了園內的一個Canopy Tour,嘗遍了攀山,涉水及在寧靜的湖上泛舟,但最驚險刺激都是走過那條廿多公尺高的樹頂吊橋。

8月份到北京只是工作性質,但也順道到訪過鳥巢及水立坊這兩個被認為是中國人的驕傲的08世運場館,雖然只能在外圍觀賞及拍照,但也足以感受到當時的震撼。而12月到台灣只是無心插柳,趁平價機票在台北及台中過了一個聖誕假期,然而卻又有意外驚喜。.......... (More)


地中海郵輪及意大利南部 2008
一向對郵輪旅遊都有點抗拒,總認為是上了年紀人仕的玩意,但原來今時今日的郵輪旅遊已經不是那麼一回事,相信許多曾去過郵輪旅遊的人都可能會有同感,原來一連多天"困"在郵輪上並不沉悶,那份自在與閑適的感覺反而會令人覺得時間不太足夠.......... (More)

當郵輪 MSC Poseia 完成8日7夜的旅程後,我們便從威尼斯重新出發,向著期待已久的意大利南部踏出了第一步,首站是"聞者色變"的意大利第三大城市 - Napoli (拿波里或拿不勒斯),然後是 Sorrento,Capri,Pompei,Monte Vesuvio,Amalfi Coast (Positano,Amalfi,Ravello).......... (More)


台灣高雄、嘉義阿里山 2008
很久之前已經想去高雄走一趟,但每次籌劃行程的時候最終都被擱置下來,因為總覺得高雄似乎缺少了點甚麼,明白一點,是缺少了一份期待,而今次為什麼會到高雄?都是因為阿里山,還有積分換來的免費機票。我這樣說並非表示高雄不值得去,其實,如果想找個地方花三、兩天消磨時間,高雄可以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More)


新加坡 2008
2008年第一擊是新加坡,很多人會問新加坡有甚麼好玩,為甚麼去那麼多趟?其實很簡單,就是因為沒有甚麼期待,一切都似乎已在掌握之中,到新加坡只需一個long weekend,而且還不時會有特價package,悠悠閒的兩、三天,沒有追車趕船的需要.......... (More)


日本大阪、京都及四國 2007
去年十月終於完成日本四國之旅,"終於"是因為這個計劃籌備已久,亦曾經把它擱置下來,在兜兜轉轉之下最終都可以完成一闖這個被大多數旅客遺忘了的四國,雖然自由行到四國之路並不好走,但換回來的又是另一番滋味.......... (More)


Singapore - Holland - Belgium 2007
你可能從來都沒有把荷蘭放在心上,也從來不會自然的想起荷蘭,但當荷蘭的名字出現的時候,彷彿你會覺得她就好像是一個很久沒有聯絡的老朋友,對她的印象有點模糊,但你仍然會想起很多關於荷蘭的東西,當你覺得你需要再去認識她的時候,你會開始因為她的獨特文化感到迷網,然後你會對她的獨特文化及美景產生興趣,最後,你可能仍然會因為她的獨特文化而感到迷網,但心底裡你卻可能已經愛上了她.......... (More)

如果荷蘭像是個很久沒有見面的老朋友,那麼Belgium (比利時)就是個點頭打招呼的過路人。從來沒有多留意比利時,除了朱古力之外,似乎已想不起其他關於比利時的東西。其實,雖然比利時只是位於西歐的一個小國,但原來比利時也有豐富的歷史及文化.......... (More)


絲路 - 甘肅、新疆 2007
絲綢之路是泛指多條由古都長安一帶為起點,連接著西域及以外的古代通商路段,是真正East meets West的一個見證地,多少中西方的經濟、文化在此交匯,不斷衍生及演變,對後世影響深遠。要走遍整段絲綢之路是談何容易的一件事,更何況要發掘所有蘊含其中的歷史和文化,究竟絲綢之路有多『遠』、有多『深』,相信這是一個無人可解答的問題。踏著這條連繫了世界上好些文明古國的絲綢之路猶如踏上豐厚傳統文化及歷史,只可惜很多有價值的文物及古蹟已受人為破壞、盜竊及自然侵蝕而逐漸消失。


湖南張家界、鳳凰古城 2006
張家界位於湖南省,也是少數民族的聚居地,於1992年被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景區內奇峰異石聳立而起,其靈秀險峻與黃山可堪相媲美,也像幅山水畫。


日本東京、輕井澤 2006
輕井澤,你不會找到高樓大廈,但你卻可以隨處見到歐陸式的小平房;你不會迷失於擠擁的人潮中,但你卻可以碰到不少閒逛的遊人。聽說,在夏季,輕井澤是個避暑勝地,但一到冬天,她會變得白雪濛濛,吸引無數愛好滑雪人士。但我相信,秋天可能是輕井澤最迷人的季節.......... (More)


日本立山黑部、白川鄉、東尋坊、金澤、京都、大阪、名古屋等 2006
日本立山黑部在香港來說似乎是個較為陌生的地方,但原來在日本及台灣是廷熱門的旅遊及賞雪景點。初次接觸這個地方已經是早年的事(全因這個website),但如沒有周詳計劃及充足時間,要背背囊自由行去立山黑部真的有點困難(起碼對我來說是這樣),幸好在這個夏天來臨之前終於有機會踏足這個『雪の大谷』,可算是一賞心願.......... (More)


黃山、宏村、西湖、烏鎮等 2006
黃山位於安徽省的黃山市,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拼湊出萬千風景而稱著於世,更於90年被列入文化與自然雙重世界遺產。有謂『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可見黃山於國內各名山中之地位,因此,對這趟黃山之旅實抱有很大期望,但天不作美,天氣不佳之下未能一睹黃山最美的景色,如於大清早天還沒亮就起床看黃山日出,剛巧遇上大雨大霧,只得迷濛一片。但儘管如此,黃山仍是叫人難忘的.......... (More)


廣西南寧及周邊地區 2006
南寧(簡稱[邕])為廣西首府,是一個以壯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聚居地(廣西省乃壯族自治區),也是國內其中一個以極速發展中的城市。南寧所屬的廣西省風景特色乃其典型的所謂喀斯特地貌(Karst),如桂林山水便為一例。因地貌特殊,廣西的山水別具風格,到處奇峰異石均叫人嘖嘖稱奇,就如由南寧往德天瀑布的公路沿線,那被稱為『五百里畫廊』的公路景色已令人印象難忘,當地所說『車在畫中走,人在畫中遊』也不無道理,但有時,也正因為到處都是如此風光,見多了少不免會有點膩的感覺.......... (More)


台中及南投仁愛鄉 2005
台中似乎並不是一個香港人熱衷旅遊的地方,在台中的幾天當中並沒有聽過一句地道香港廣東話(除了我們兩人外),沒有遇過一個香港人(也除了我們兩人外),相較台北,可能她確是少了一些旅遊重點,但台中始終是一個值得花點時間細味一下的地方,不為什麼,只因她的點點氣質及食的文化.......... (More)


南投仁愛鄉其實景點甚多,其中包括我們此行的埔里、霧社、盧山、奧萬大、碧湖、清境及合歡山等等,幾乎全都是一些親親大自然的好地方,特別是主打--清境農場--確是休閑渡假的上佳選擇。春天賞花、夏天避暑、秋天賞楓、冬天賞雪就是清境四季,此外,清境地區更是看日落、日出、雲海、晚霞的好地方.......... (More)


四川 2005
四川之行主菜當然是那聞名的一級旅遊重點 -- 九寨溝,聽說九寨溝四季景色變幻無窮,尤其是十月中至尾的晚秋,到處五彩斑爛,景色最是迷人。將九寨溝比喻為人間仙境似乎並不為過,其教人一見難忘的獨特色彩確能把四周環境如畫龍點上了眼睛,而清澈的藍藍湖水有時真的令人眼眩,分不清那裡是水面那裡是水底,浸沉水中的枯木也清晰可見,像是樹曾在水中長似的,遠觀近看都如一幅世外圖畫.......... (More)


再到雲南 2005
上一趟到昆明乃為工作而行,這次終於可以認真一點看一看雲南風貌。此行除昆明外,還到訪了楚雄大理麗江及因『消失於地平線』(Lost Horizon) 一書而聞名於世的香格里拉 (原名中甸)。其實,四川也有個被稱為『最後的香格里拉』的地方 - 稻城、亞丁,希望將來有機會一遊當地,看看另一個人間的世外桃源.......... (More)


東北三省 2005
東北三省之行可真多元化,有國內罕見的整潔城市及高佻模特兒身型的少女(大連),有使人感嘆的歷史民族傷痕(長春瀋陽),有自然奇觀的霧淞(吉林),更有叫人喝采的冰雪世界及經典的冰燈(哈爾濱),當然還有少不得的零下廿多度的冰凍感覺.......... (More)


雲南 2004
雲南昆明之行其實工作為主,無刻意的遊山玩水。昆明其中一個旅遊重點係西山『龍門』,聽講這就是『鯉躍龍門』的出處,國家領導人來昆明都會到此一遊!上『龍門』就要坐吊車再行一段山路,山上可遠眺昆明近郊及滇池 (『滇』可讀『田』,不過,雲南人會讀『顛』,『滇』乃雲南別稱。滇池乃雲南注名湖泊)。


山東之旅 2004
記唔記得小時候讀書都有讀過關於山東省濟南市的大明湖?『四面河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大明湖的風景果然動人 1234,可惜濟南空氣污染,漫天充斥著如L.A.那樣的Smog,至為美中不足.......... (More)


04年的這個夏天
04年的這個夏天,他們再次相遇,在點點陌生感覺之中又帶幾分似曾相識的印象,但那需管他認識不認識,只要大家一起有feel及曾經在對方生命中的這刻存在過,亦曾經帶給對方歡樂就得啦!請不要誤會,以上說的只是幾個小朋友的童年相遇,大家原來是多少有點血脈相連的親人,這年的夏天就在這個香港及澳門的地方...有些是重遇...有些是新相識,一起渡過童年中的幾天快樂與不快樂相互混雜的日子。當年的小朋友現在都已長大了不少,可能還記得當年曾經頑皮過,無論怎樣,他們都仍然有權繼續頑皮,就算到年紀繼續長大,那又如何,也許只是當時年紀少吧了! (相片)


我們的遊蹤
要走遍世上每個值得去的地方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作為一個遊人,我只可以把每個曾到過的地方盡可能的牢記在心中,留待日後需要依賴回億來支撐生活時也有個依靠。曾想過,在每個到過的地方留下一個記號,以示曾到此一遊.......... (More)


西九龍發展文化區
鬧得熱哄哄的西九龍發展計劃,究竟是地產項目還是文化用地,孰是孰非不想深究,而成為爭論焦點的天篷(Canopy),是否有必要也是見仁見智問題,而我比較偏向贊成一方,香港夏天氣溫高達三十多度,無遮無掩的話可真叫人受不了。Anyway,此乃個人意見,無必要討論。不如以設計角度看看這三個建築設計方案



回主頁